12.jpg
在密西根大學的Adam Drewnowski研究是否巧克力會引發opioids的生產。

Opioids是一種在鴉片裡被發現的化學物質,會讓人產生一種安寧(舒適)的感覺。Drewnowski發現吃巧克力會引起大腦生產天然鴉片劑,因此降低痛苦並且增加安寧的感覺。如果大腦內處理opioids的感受器被阻斷,巧克力的攝取也會減少。不過它沒顯示這是否因為巧克力糖的高脂或高糖所引起了。
 
在聖地牙哥的神經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 Emmanuelle diTomaso(目前在哈佛大學)和Daniele Piomelli(目前在加州大學爾彎分校)調查巧克力的化學組成成份。他們在巧克力裡發現三種物質能擔任cannabinoid擬似劑,直接(激活cannabinoid感受器)或者間接(增加anandamide濃度)。這些話意味著什麼?下面的一點背景資料可以幫助我們加理解。
 
感受器是在細胞表面與某種化學成份相互作用的一種結構。不同感受器具有不同的形狀,因此會與特定的分子相互作用。diTomaso是如此描述這樣的相互作用︰「具有活性的化合物將它自己鎖住在蛋白質上,因此引發細胞內的反應。」Cannabinoids是一種與大麻(也被稱為野生煙草)有相同作用的物質。在野生煙草裡的具有活性的化學物質被叫為tetrahydrocannabinol(THC),而在大腦裡具有能與THC結合的感受器。當THC對這些感受器結合時,人會覺得High。

「Anandamide是在大腦裡發現的脂類,能與上述THC感受器結合,因此生產相似效果 感到High。」
 
巧克力與煙草在大腦中的作用相同嗎?

在巧克力裡有與THC相同作用的化學物質,會導致dopamine,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的生產。不過,在巧克力裡並沒有THC,因此你不會因吃巧克力而違法。另一個在巧克力裡的化合物是anandamide,這已經存在你的大腦裡了。如果anandamide已經在你的大腦裡,那麼你為什麼不會一直感到愉快?

嗯,anandamide瓦解迅速,不會一直停在你的大腦中令你傻笑。但巧克力可以延長這種舒適的感覺。Piomelli的研究表明在巧克力裡有兩化學物質能抑制anandamide的自然的裂解。這可能是為何我們喜歡吃巧克力的原因!與牛奶巧克力相比較,黑巧克力包含更多這些化合物。
 
吃一條巧克力並不使得你感到眩暈或者興奮,這可能是因為anandamide及促進它影響力的兩種化合物在大腦存在是短暫和局限的。

THC在整個大腦活化很多感受器,因此它有更強大的效應。巧克力的影響是有限的,因為anandamide並沒有分佈在整個大腦。科學家懷疑anandamide和巧克力其他化學物質的影響力,因為他們只有小量的存在。在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的Christian費爾德估計一個130磅的人必須吃25磅巧克力來得到任何像野生煙草一樣的效果。此外,因為這些化合物是被吃進人體,很難確定有多少會進入血流並實際上抵達大腦。
 
對被巧克力引起的感覺也有其他可能的解釋,而與cannabinoids、anandamide或者感受器無關。很多其他組成部分也可能造成巧克力的流行。吃巧克力令人覺得愉快的原因可能來自於它的組成部分的獨特交互作用。
 
巧克力也包含phenylethylamine,與安非他命有關的化學製品。就如同安非他命一般,這種化學物質可以提升血糖與血壓,引起一種警惕和滿足的感覺。

Phenylethylamine已經被叫為"愛藥",因為它會加快你的脈搏,好像你正在戀愛一般。在巧克力裡的咖啡因也可能引起警惕和心跳加強的感覺。

在巧克力裡的其他刺激物包括theobromine 和methylxanthines。這些咖啡因的親戚比咖啡因的作用來得弱,你必須吃超過12根Hershey bars來得到一杯咖啡一樣多的咖啡因。所有這些刺激物都增加在大腦裡神經傳遞物質的活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